信息公开
  •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制度
  • 学院信息公开
  • 申请公开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2022年学校工作要点

来源:网站编辑 加入时间:2022/04/06 17:30:16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2022年学校工作要点

2022年是学校建设创新发展高地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全年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以时尚创意为主要特色的全国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高职学校发展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深化校城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以作风建设促进各项工作大步突破,为全面迈进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一、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目标任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

工作措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程,作为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各级党组织及教职工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并完善“周四学习日”制度,设立“时尚讲堂”,丰富学习内容,强化学习效果,营造学习氛围。

(二)持续巩固和加强党的建设

目标任务: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巩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工作措施:把政治建设作为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的首要任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高质量推进“党建+业务”融合互促,以“双创”为抓手,抓好基层党建示范点、红旗党支部、支部评星定级以及品牌党组织建设,开创示范引领、整体提升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新局面。开展“党员好故事、支部好案例”创建活动,推送10个市级以上优秀案例。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机制,建设2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线上培训平台,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做好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第一书记工作以及党员发展工作。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意识形态风险排查,开展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三)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

目标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健全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工作措施:深入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建设效果,打造建设品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行动计划,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研究中心1个,争创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3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5个。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建设水平。巩固提升省级文明校园建设成果,建立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复建丝绸文化研究中心,加强丝绸文化研究、传承和创新,推进“丝绸源”沉浸式表演项目以及“山东丝绸学院”等工作进度,打造文化品牌。加强内宣外宣工作,持续提升学校影响力。

(四)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目标任务:提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努力打造堪当学校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高层次人才队伍。

工作措施: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力度。严格干部管理,改革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提供舞台、撑腰打气。制定2022年干部培训计划,丰富培训形式,强化精准培训,开展专业能力大提升行动。落实好学校领导联系专家制度,完善高层次人才集聚机制,健全人才工作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引进培育等工作机制,培育“轻工专家”。

(五)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目标任务:稳步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落实“一线规则”,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努力做到“严真细实快”。

工作措施: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开展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督查工作,加强和规范纪检监察工作,强化对校内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和遵守党的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校内巡察,突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全过程监督,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开展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加大容错纠错力度,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校风、教风、学风持续向好。持续巩固提升巡察巡视问题整改成果。

二、全力推进学校办学质量和内涵建设水平

(一)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目标任务:以办学质量考核为引领,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工作措施: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工作理念,大力弘扬见先进就学、见任务就干、见困难就上、见问题就改、见项目就争的“五见精神”,对标先进,全面分析研究各项考核指标,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奋力推进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及时跟踪政策,做好争创省级高水平高职院校准备工作。办好职教周,讲好轻院职教故事。

(二)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和内部质量控制体系建设

目标任务:加强规划落地落实,强化工作统筹,提升内部质量管理水平,把愿景落到实处。

工作措施:完成专项规划与二级院系规划的制定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分解,做好学校《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收官收尾,改进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完成学校章程修改工作,做到章程的适用性和稳定性相统一。坚持依法治校,制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办学治校的实施办法》,继续深化制度废改立工作,逐层梳理制度效力层级,建立制度台账,强化制度执行力,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推进职教团队建设,强化职教政策学习研究,建立学校职教研究品牌。跟踪研究第四轮职业院校评估工作。

(三)全面提升专业(群)发展水平

目标任务:以专业(群)发展水平考核为准绳,以项目管理为抓手,持续提升专业(群)发展水平。

工作措施:以专业(群)发展水平考核为抓手,制订校本专业(群)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引进专业建设管理与评价系统,依据考核结果动态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形成以“智慧(能)+”“纺织服装+”数字化应用场景为主线的专业群体系;服务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施“专业数字化改造”提升计划,评选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示范专业3个;实施“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提升计划,以各专业群建设方案为依据,实施项目管理,做强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做实校级高水平专业群、做大市级品牌专业,完成中期检查。

(四)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目标任务:弘扬高尚师德情操,持续推进职称、绩效、评价考核等制度改革

工作措施:深入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教育评价改革有关政策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价值引领,引导教师树立个人教学品牌,持续优化教师发展机制,为每一位教师搭建成长平台。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成长,积极为青年教师提升专业水平、科研水平开“小灶”。以“破五唯”为突破口,改革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建立以聘期考核和日常考核相结合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改革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让优劳者优得。发挥校内最美教师、名师引领作用,逐步实现以“名师”带项目,以项目带专业;吸引首席技师、技术能手等行业企业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能工巧匠,来校担任兼职教师,优化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提升教师实践成效,不断提升“双师三能四有”教师整体和梯队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教师队伍国际化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辅导员队伍、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建立教师创新团队培育、建设工作机制,积极争创省级、国家级创新团队。做好人才服务与保障,年内启动人才公寓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争取立项。

三、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目标任务:强化教学核心地位,健全教学管理机制,持续深化“三教”改革,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工作措施:健全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实现教学质量闭环管理,持续提升教学基础性管理水平实施人才培养过程的全链路信息化管理。持续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模式,常态化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落实7门公共课程改革实施方案。推行成果导向的项目化课程改革,开展“课堂革命”“名师金课”,推动课程体系和教材内容一体化设计,加大“设计时尚+”“科技时尚+”等教学资源的建设力度,评选职教金课10门、在线开放课10门、“课堂革命”典型案例30个,开发校企双元规划教材1-2部、活页式或工作手册式教材10部。

(二)加强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

目标任务:以学生的成长成才、全面发展为目标,聚焦“自强、诚信、文明、感恩、成功”五大主题,健全学生工作机制。

工作措施:优化“自强、诚信、文明、感恩、成功”五大育人主题,丰富育人内涵、形式和载体,健全劳动育人机制,重点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实现育人工作新突破。推进“智慧公寓”功能模块建设,构建全流程信息化、全方位服务化的“智慧公寓”。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国学达人等活动。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提升社会实践与志愿者服务活动水平,全面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完善相关培养方案、管理办法、项目建设等配套制度。持续加强学生美育、体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三)全面做好招生就业工作

目标任务:创新思维,优化招生、就业工作思路,持续提高生源质量、就业质量和留淄就业率。

工作措施:积极拓展合作模式,努力扩大中职生生源比例,完成学校年度招生目标4000人。组织好往届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定期组织就业活动以及就业指导工作。讲好“五好”故事,让广大学生热爱淄博,留在淄博。精准施策,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全面落实2022届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保障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8%,留淄就业率提升10%。持续推进上下贯通培养,稳步推进中高职贯通培养,争取与本科学校贯通培养的新突破。

(四)稳步推进成人教育、社区教育工作

目标任务:开阔新思路,开拓新领域,提升新业绩。

工作措施:优选、稳定省内成教生源基地,进一步规范教学点管理,推进自主产权课程资源建设,实现成教在校生人数达到3000人。加强与市、区联动,统筹推进社区教育、终身学习,建成5门优质社区教育课程资源。

四、持续提升融合发展和开放办学水平

(一)持续深化开门办学

目标任务:坚持开门办学是学校的基本生存法则,坚持“社会即学校”的理念,主动走出去、请进来,让学生更适应社会,让社会更认可学校,实现办学空间再造、办学资源再造、办学活力再造。

工作措施:主动对接“职教强市”部署安排,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交流沟通,把发现和掌握市场需求,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统筹学校发展顾问、客座教授、柔性引进人才、校友、合作伙伴等社会各资源,建立学校发展咨询委员会,并形成集纳社会资源的开放性体系。推行二级系院理事会试点工作,集聚各方资源,开展开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学生就业、开展实习实训等工作,建立开门办学长效机制。在学生就业、人才引进、平台建设与使用等方面,加强与地方的合作共建、共享、共用。推动学校校友会注册工作,建立二级院系校友会服务组织,通过走访校友和请校友进校园等方式,打造品牌特色活动,加深与校友交流与合作。推进乡村振兴学院建设。

(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目标任务:完善规范校企合作机制,持续提升校企合作办学质量和产教融合水平

工作措施:推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完善校企合作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优化校企合作办学项目,提升校企合作办学质量。参照产业学院建设标准,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推进国际时尚学院、嘉环ICT产业学院、鲁泰产业学院建设,合力打造“一园四中心”实践教学基地,全面构建嘉环学院培训体系。成立全国性通信与网络职业教育集团,探索实体化运行,重新激活淄博市纺织服装职教集团。改革教与学的模式,变“实训室”为“教室”,持续提升实践教学场所使用率。加大实践教学投入,强化教学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统筹做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按照树标杆、建品牌的思路,优质优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积极申报淄博市工业设计中心等项目,打造1个省级产教融合公共实训基地。加强学生实习管理,保障学生实习安全,提升学生实习管理工作质量。积极承办省级技能比赛,强化工作机制建设,重点突破一类赛事获奖数量和等次,大赛获奖率提升至80%。

(三)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校企合作办学,持续提升校企合作办学质量和产教融合水平。

工作措施:加快推进国际时尚学院发展,合力打造“一园四中心”的实践教学基地。加强与地方沟通协作,办好淄博国际时尚周。持续推进嘉环ICT产业学院建设,全面构建系统的嘉环学院培训体系,以项目建设带动专业发展,助力区域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

(四)深化校城融合工作

目标任务:健全培育、建设等全流程校城融合管理模式,持续推进校城深度融合。

工作措施:加大项目培育力度,加强市、区级立项校城融合项目建设,确保校城融合成果落到实处。持续开展“驻淄企业百家行”,推动系院与驻淄企业交流合作常态化,实现每个专业至少有一家驻淄深度合作单位,服务地方转型升级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齐鲁产教融合服务平台工作。

(五)加大社会服务创收工作力度

目标任务:建立目标责任制,调动各方工作积极性,持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工作措施:坚持“育训并举”原则,积极对接区域、行业需求,结合学校专业设置,加强与行会、学会合作,用好山东省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省级示范基地、山东省智能信息通信(ICT)公共实训基地、“华为HALP预授权”等资源,积极申报新的培训资质,对口开展急需紧缺人才培训、就业创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工作,力争年内培训和服务到款额不少于1000万元。

(六)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工作

目标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大国际合作交流力度。

工作措施:积极推进公派、校派教师访学和校际交换生工作,力争实现全年度派出学生不少于5人。充分总结和发挥留学生线上授课经验,筹备开展学历生培养,继续推动线上留学生招生,完成年度留学生招生计划40人。

(七)优化教科研工作机制

目标任务:坚持教科研服务教学、服务社会的理念,摆正科研工作位置,做到以研致用、以研促教、以研育人。

工作措施:改变教科研功利理念,狠刹教科研领域的歪风邪气。把“论文”写到课堂上,推进教科研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扭转教科研与教学“两张皮”的局面。推进教师组建教科研团队,鼓励教师组建师生科技社团。把“科研项目”建在企业里,持续强化与企业的横向合作,努力构建“企业出题、教师解题”的工作模式。加强课题的培育工作,争取立项厅市级课题5项。做好专利申报与维护服务,提升学校专利质量,实现专利转化新突破。强化平台意识,完善“科研管理大数据平台”,探索推进“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平台”。推进博士工作室建设,制定博士工作室工作方案和博士工作室管理办法,确保博士发挥学校科研创新的引领带头作用。办好稷下科技论坛。

五、全面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和发展保障工作

(一)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和平安校园建设

目标任务: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和平安校园建设。

工作措施:持续完善疫情防控各类方案、预案,抓好疫苗接种、核酸抽检、应急演练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抓好责任落实、督导检查、物资储备,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畅通师生利益诉求,用好校长信箱,建立“领导接待日”制度,提升“阳光小青”建设成效。强化安全风险监测、检查、研判、预警、报告和处置等机制建设,加强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保密管理等工作,努力打造“平安校园”。

(二)加强预算管理和学校审计工作

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财经管理工作在学校建设中的牵引与保障作用,提升财经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审计监督职能。

工作措施: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形成“人人理财、全校增收、全员节约”新格局。持续推进二级院系财务“放管服”制度改革。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资金统筹使用力度,规范强化项目库建设,全面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积极推进对基建工程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做到工程项目管理程序合规、内控有效、最大限度降低工程成本,维护学校合法权益。

(三)做好资源配置和后勤保障工作

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保障和调控作用,实现资源最佳配置与利用,持续提升后勤保障水平

工作措施:加强房产资产管理,强化实习实训等各类设施设备共享共用,杜绝资源浪费。落实水电成本核算制度,推进水电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供水设施改造,保障供水安全。制定《基建工程管理办法》《修缮管理办法》,重点推进篮球场改扩建、一教及南北广场装修改造、六教东侧停车场等维修改造项目。修订《教职工餐厅管理办法》,全力创建A级标准食堂,提高师生对食堂的满意度和关注度。推进智慧绿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校园形象。改善学校卫生所环境,多措并举,强化学校卫生工作力量。持续开展好传染病预防、卫生健康教育等工作。

(四)极力做好学校办学空间拓展工作

目标任务:加强沟通协作,积极推进办学空间拓展工作进程

工作措施:强化对上对外沟通协调,积极做好校区扩建工作,争取文昌湖校区早日投入使用;推进文昌湖校区及学校现校区土地手续办理等工作,有效提升学校基础办学条件,力争实现学校发展空间布局的重点突破。

(五)全面推进智慧教育示范校建设

目标任务:细化方案内容,全面推进各项项目建设

工作措施:加强对外合作,借助第三方力量,加强智慧教育示范校建设方案优化、落实等工作。持续细化工作职责,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智慧校园服务中心及一站式服务的配套流程,提高项目开发效率及质量。建设数据平台及云桌面平台管理制度,高效利用云平台,确保专业教学及云桌面使用体验。

(六)做好民生保障和发展服务工作

   目标任务: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好事办好、办实

工作措施:修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提升教职工体检待遇,丰富教职工活动,让广大职工更好地享受学校改革发展红利的同时,更自觉地投身于学校高质量发展进程。强化工会的管理服务职能,鼓励教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于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之中。把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学校一切工作始终,制定2022年“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全面推进数字赋能档案管理,积极争创国家级数字化档案示范单位。丰富数字资源建设,新增图书5万册。


联系我们
地址: 淄博市周村区米山路30号
电话:(0533)681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