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制度
  • 学院信息公开
  • 申请公开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2014-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网站编辑 加入时间:2015/12/15 08:19:46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

2014-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特编制学院2014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学院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学院信息情况,学院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学院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学院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学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91日起至2015831日止。

一、概述

2014-2015年度,学院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规定,《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鲁教厅办字〔201331号)要求,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内容拓展和形式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上下协同、整体联动。

(一)设置专门机构

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公室全面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由依法治校办公室执行,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本部门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纪检监察审计处负责监督检查实施情况,受理校内外各种举报;工会、学生工作处负责了解实施情况,收集反馈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学院统一领导、党政办公室牵头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制定公开清单

按照《教育部关于公布<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与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鲁丝院字〔201333号)要求,制定了《山东轻工职业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学习,把公开工作落实到部门,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治校,实现学院治理结构规范化的一个重要内容。

(三)加强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057号)的要求,学院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由提供信息的部门负责人初审,学院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党政办公室)主任复审,确定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后才能公开。

二、主动公开学院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清单事项    

一是学院基本情况,包括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基本信息。(http://www.sdlivc.com/singlepage/xueyuan_articles.asp

二是学院规章制度和各种规章制度,包括转发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文件、统计数据等。(http://www.sdlivc.com/dep/yfzx/

三是与学生利益密切相关的基本信息,包括学院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考试与录取规定、学生学籍管理、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奖助贷及勤工俭学情况、收费标准及投诉等信息。(http://www.sdlivc.com/singlepage/zhaoshengjiuye.asp

四是与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包括教职工培训、干部人事任免、职称评审办法与结果、岗位设置与聘用、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信息。(http://www.sdlivc.com/dep/zzrs/

五是师生和社会密切关注的重要事项,包括饮食服务、校园安全保卫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仪器设备、图书、教材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http://www.sdlivc.com/dep/zwc/

六是学院公共资源信息,包括学科与专业建设情况、教学资源及使用情况、教学管理及评价情况等信息。(http://www.sdlivc.com/dep/jiaowu/index.asphttp://www.sdlivc.com/dep/jxddypgc/index.html

七是学院安全稳定及其它信息,包括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以及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http://www.sdlivc.com/dep/baoweichu/index.html

(二)重点工作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招生考试“六公开”的有关规定。

1)根据省市各部门和学院的安排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学院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各系招生简章、录取简报、招生政策法规介绍、逐年来的招生章程公告,近四年的各省份录取分数线、学院最新最详细的文字和图片介绍,各系和专业的详细介绍。重点做好注册入学、校企合作和奖免学费等招生政策的宣传介绍。

2)利用多媒体宣传渠道主动进行招生信息公开。学院通过招生信息网、招生简章、各省份招生指南等多种宣传平台对学院办学特色、办学理念、专业特色进行宣传。(1)在2015年招生录取工作中,学院在正常6部咨询电话的基础上临时增加4部,并利用微信、微博、QQ等微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2)在山东省招生考试院出版的《高考报考指南》、淄博市招办印制的《中考报考指南》中做招生宣传。(3)扩大电视、报刊等媒体宣传。(4)通过考试院及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等官方网站宣传学院办学特色、招生计划、专业等,通过学院招生信息网及时公布每批次录取进度等内容。

3)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提供有力保障。招生录取工作期间,学院纪检监察部门实行“全程参与、重点监督”。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1)财务预决算方面: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学院财务部门负责人向教职工代表汇报了本年度的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下一年度的财务预算编制情况,请教职工代表予以审议;在学院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了《2014年山东轻工职业学院部门预算》,并将年度财务工作报告上传至学院内部办公系统,进行公开。

2)学生收费方面:目前的收费项目有在学院显著位置悬挂了教育收费公示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投诉监督电话等向学院师生进行了公示并向学生和家长公开收费的各项具体内容。对每位新生发放入学须知,详细说明了学院的收费项目、标准和政策依据,并同时向学生宣传国家的有关助学贷款政策以及学院的各项奖励和减免政策,做到每一项收费都公开、透明。

3)财务管理制度方面:学院财务管理制度均在OA办公系统向全体教师公示,供教职工浏览、查询。

(三)其他信息

通过学院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43条,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信息312条,通过校报、宣传栏等途径公开信息25条。

三、学院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2015年度,我院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在实际工作中,我院将与社会、与基层、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及时通过各种形式公开,切实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信息,收到广泛好评。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4-2015年度,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被举报的情况或因学院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是一项关乎师生切实利益的事情,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职能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还不够及时主动、信息公开的督办和汇总工作存在困难、信息公开的集中办理模式还需要不断探索,信息公开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强化院系两级领导工作机构,建立起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切实规范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加强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和保障措施,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和常态化。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督办力度。充分发挥学院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纪检监察室、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并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要限期整改提高,对造成严重影响的要严肃追究部门及其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三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多渠道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政策指导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和渠道,搭建信息公开的互动交流平台,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认知度和参与度。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

2015-10-26

联系我们
地址: 淄博市周村区米山路30号
电话:(0533)6811525